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正文
学校召开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建设启动会暨产业对接论坛
2023年10月27日 12:03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10月26日,我校举行“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建设启动会暨产业对接论坛”,正式宣布成立甘肃省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曾华辉和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为研究院揭牌,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全进主持。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处室领导、以及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省内有色金属龙头企业代表受邀参加活动。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院长夏天东致欢迎词。对莅临学校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建设“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是省委省政府从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紧密对接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这也体现省委省政府对兰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兰州理工大学将以此为契机,自觉担负起我省强科技的使命担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支撑国家及区域内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式发展,为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曾华辉发表讲话指出,有色金属产业是甘肃省产值过千亿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对全省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设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的重要体现。兰州理工大学要围绕产业研究院功能定位、重点领域和发展目标,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整合学校优势资源,汇聚全校优势力量,举全校之力建设好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的引领作用,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加强与企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协同创新,引领产业发展。通过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带动学科建设与发展,助推材料科学与工程冲击国家一流学科,为甘肃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兰州理工大学-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石玗代表学校汇报了产业研究院的建设方案,与会领导、专家围绕研究院的功能定位、运行体制机制、经费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徐仰涛教授、喇培清教授分别代表学校与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签署了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合作协议。


下午,召开了产业对接论坛,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承鹏、首席工程师董生茂、金川集团镍冶炼厂主任马磊、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矿冶研究院冶金新材料研究所所长鲁兴武、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研究员拦宗强和我校石玗教授、李世友教授、赵付青教授等人作了技术交流报告,论坛由科技处处长陈伟主持。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甘肃省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建设工作的正式启动,为加快推动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高质量建设,学校成立了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处室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参与的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建设工作专班,党委书记夏天东任组长,副校长王全进任副组长。

有色金属产业研究院是由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批准依托兰州理工大学建设的甘肃省高校产业研究院。旨在发挥兰州理工大学的学科特色优势,围绕国家和甘肃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与龙头骨干企业组团攻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推动甘肃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撰稿:周宏伟,审核:石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