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正文
我校联合承办“2022国际机器人焊接、智能化与自动化会议(RWIA ’2022)暨第14届中国机器人焊接会议(CCRW ’2022)”
2022年12月20日 14:52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大会开幕式

原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吴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善本教授致辞

日本大阪大学Satoru Asai教授、浙江E.O.巴顿焊接技术研究所Ihor Skachkov研究员作大会邀请报告

20221216-18日,我校联合承办的“2022国际机器人焊接、智能化与自动化会议(RWIA2022)暨第14届中国机器人焊接会议(CCRW2022)”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焊接智能制造汇刊(TIWM)编辑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等8家单位协办。原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吴林教授、华盛顿大学T J TARN担任大会荣誉主席,我校陈剑虹教授和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林尚扬院士等5位国内外焊接领域著名专家担任顾问,樊丁教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玗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陈华斌教授担任大会秘书长。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伏能士智能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此外,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Zhili FENG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Wei ZHOU教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Zengxi PAN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Heping CHEN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张裕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樊丁教授主持,原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吴林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善本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张裕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铸国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大家在致辞中强调,随着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机器人焊接及其智能化,以及焊接智能制造已成为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当前服役的工业机器人中,焊接机器人占比达到50%左右。然而,由于焊接工件的装配误差、焊接环境与条件的变化、焊接动态过程的复杂性以及焊接变形的影响,致使目前实际应用中的示教再现型机器人焊接工作方式难以满足高技术焊接产品质量、精度与效率的要求。因此,研究机器人焊接智能化技术并发展新一代具有初步焊工智能行为的智能化焊接机器人系统产品已相当迫切。机器人焊接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工作,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推动焊接向智能化、自动化、绿色化发展。

本次会议主题包括机器人焊接、焊接智能化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智能化、自动化以及相关先进制造技术等,设置了四个分会场。日本大阪大学Satoru Asai教授、浙江E.O.巴顿焊接技术研究所Ihor Skachkov研究员等16人受邀作大会特邀报告,天津大学黄一鸣等59人作了分会报告。我校石玗教授主持了1218日的特邀报告会并作了大会特邀报告,黄健康教授、张刚副研究员、李春凯副研究员作了分会特邀报告,朱明副教授等7人主持了分会场报告会。

国际机器人焊接、智能化与自动化会议暨中国机器人焊接会议”已成为焊接领域固定届次的重要学术会议,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会议上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相关领域最新学术与技术的研究进展报告,有世界上知名机器人公司介绍其最新焊接机器人技术进步报告,还有关于焊接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状况交流报告,为推动国际焊接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