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耐磨蚀材料表面工程技术团队研究进展在国际腐蚀科学领域TOP期刊Corrosion Science发表
2022年09月01日 15:35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近期,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耐磨蚀材料表面工程技术团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效田老师及其学生曾荣等在国际腐蚀科学领域TOP期刊Corrosion Science(影响因⼦7.205)上发表了以《Influence of the Cu content on the electrochemical corrosion performances of Ni60 coating》为题的最新科研成果。该成果以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通讯单位,通信作者为杨效田。

涂层的界面问题一直是涂层研究中的一个关键科学问题,其对涂层摩擦磨损、腐蚀等性能具有重要影响。为此,课题组专门开发了一套定向结构涂层制备设备,并成功掌握了定向结构涂层制备技术。在此基础上,本文系统阐述了Cu元素影响Ni基合金定向结构涂层微观组织、界面行为、物相演变和电化学腐蚀性能的相关机制。研究表明:Cu元素含量对涂层晶粒生长行为、晶界形态和构成产生显著影响,从而导致涂层在10%硫酸中的电化学腐蚀机制的转变,显著影响涂层耐腐蚀性能。微量Cu元素能够弱化涂层表面的阳极反应行为,对涂层耐腐蚀性能提升显著,但过量Cu元素会导致Cu在晶界富集,形成区域腐蚀原电池,促进了涂层的点蚀行为。

该研究成果对高耐磨减摩、高耐腐蚀综合性能的多元定向结构复合涂层制备具有重要意义。该项工作得到了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rsci.2022.110408

(撰稿:杨效田    审稿:石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