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玗一行参加金属材料与焊接高端技术创新联盟2022年半年度工作会议并洽谈合作
2022年08月23日 18:07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金属材料与焊接高端技术创新联盟2022年半年度工作会议

石玗常务副主任交流发言

考察联合焊接实验室建设

与弗拉基米尔•郭瑞院士合影

8月18-19日,金属材料与焊接高端技术创新联盟2022年半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市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召开,兰州理工大学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之一,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玗一行代表学校赴杭州参加会议。金属材料与焊接高端技术创新联盟是由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单位于2021年12月成立的以推动航空航天、特种设备、核能核电等高端制造行业的关键金属材料和焊接技术发展及其成果转化为目标的技术创新联盟,旨在通过协同创新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速我国关键金属材料与焊接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会议介绍了联盟2022年上半年的工作开展情况,审议通过了新入盟成员单位的申请。联盟名誉理事长、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郭瑞,联盟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冯长根先后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联盟半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联盟下一步的工作给予指导。各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交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玗代表兰州理工大学进行了交流发言,他表示,兰州理工大学作为联盟成员之一,充分发展学校在金属材料和焊接方面的独特优势,围绕杭州的锅炉、钢结构等产业技术需求,依托创新联盟进行协同技术攻关,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实现了西部科技资源与江浙地区产业需求的初步结合。下一步,希望创新联盟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深入凝练金属材料及焊接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形成国家重大项目指南,共同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充分发挥甘肃在光热资源、高温合金原材料、核产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和江浙地区在装备制造方面的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协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服务现代化产业发展。

会后,石玗常务副主任一行与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就双方共同开展的“钢构中节点焊接球的机器人自动化焊接”、“全域功率调质激光焊接系统研发”两个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的对接交流,并实地考察了“兰州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联合焊接实验室”的建设推进情况。同时,与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乌方院长弗拉基米尔•郭瑞院士就博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事宜进行了交流沟通。(撰稿:周宏伟,审核:石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