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喜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支持
2022年11月12日 21:11   访问量:   来源:重点实验室     打印    

杜雪岩教授团队参加联合基金答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立项结果。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杜雪岩教授团队申报的联合基金项目“镍渣中有价金属元素高效提取与高值化应用的基础理论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资助,获批经费255万元。该项目是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

该项目围绕有色金属冶金废渣的资源化利用,重点研究镍渣再利用过程中有价金属元素高效提取与高值化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甘肃金昌市被誉为中国镍都,冶金镍渣大量堆存严重威胁黄河上游及祁连山区域的生态环境,影响我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亟待大规模处理和消纳。杜雪岩教授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镍渣综合再利用研究,提出通过高温矿相重构来实现渣中FeNiCoCu等有价金属元素的富集与回收,并将分离出的有价组分和元素分别设计为吸波材料和高熵合金,以实现镍渣的规模化消纳和高值化应用。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标志着杜雪岩教授团队在镍渣固废综合利用研究方面获得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其研究成果将为金川镍渣综合利用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对甘肃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撰稿:李彬,审核:石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