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正文
天津大学“杰青”刘永长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17年03月21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刘永长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深对专业前沿知识的了解,3月20日,天津大学刘永长教授应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莅临学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与刘永长教授一同前来学术交流的还有我校“飞天学者”讲座教授东北大学管仁国教授。
    20日上午,刘永长教授在重点实验室308报告厅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金属成形与加工过程组织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体军教授主持,学校原校长陈剑虹教授、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丁雨田教授及相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刘永长教授围绕高温合金钢的应用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从高温合金钢的相变行为和组织控制入手,讲述了高温合金钢在成形过程中的界面控制理论、高温合金钢的超细晶控轧理论与技术。
    20日下午,刘永长教授和管仁国教授与相关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对重点实验室正在从事的重点科研项目给予了指导,并就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双方就项目合作申报方面进行了探讨了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我校师生从事科研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扩宽了学术视野,促进了师生对高温合金钢发展前沿的认识和了解。
 
    刘永长教授介绍
    刘永长 男,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进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天津市“131”科技创新团队(金属成形与加工)负责人。1971年出生于湖南省;1990年进入西北工业大学铸造专业学习并于2000年获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3年为德国马普金属研究所博士后;2003年在天津大学破格晋升教授;先后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一等奖、中国冶金青年科技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技二等奖各1项;现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及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热处理学会理事,J Mater Sci & Techno、J Iron Steel Res, Int、钢铁研究学报、材料热处理学报、金属热处理编委等。研究领域为高性能金属材料相变行为、强化机理与组织控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4件(转让3件),发表SCI论文200余篇,H因子为23。
    研究方向:
    材料成形过程中的界面控制理论
    新型电子材料(超导、电子封装)
    钢铁材料超细晶控轧理论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