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协办“第三届中国有色金属资源循环论坛”
2017年06月21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2017616-18日,由中南大学主办、兰州理工大学 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第三届中国有色金属资源循环论坛在长沙召开。来自全国24所高校、19家科研院所、107家企业的400余名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黄伯云院士、邱冠周作特邀报告,并为大会的举办提出了期望。

此次论坛以协同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目的是为进一步提高我国有色金属资源循环领域技术创新水平,着力提高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再制造、再生金属循环利用等能力,大力推广总结在生产中得到应用的先进技术成果和经验,扎实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促进资源循环产业整体水平提升。我校重点实验室徐仰涛副主任、“有色金属再利用”方向学术带头人、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杜雪岩教授等18名从事有色金属再利用相关研究的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杜雪岩教授作了题为从固体废弃物中提取有价金属研究进展大会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与学者的广泛关注。

论坛设立了有价金属综合回收再生金属循环利用资源循环优秀青年论坛等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交流。重点实验室马应霞副教授、王大辉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磁性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的构筑及其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报废锂离子电池与含硫烟气协同治理关键技术研究的专题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本届论坛新设了优秀论文奖。重点实验室申莹莹、马应霞、王胜老师分别荣获优秀论文奖。

通过本次论坛的协办和我校教师的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再利用方向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重点实验室该方向在国内扛大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逐步为我国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再利用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第四届中国有色金属资源循环论坛有望由我校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