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正文
南京理工大学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HGI)沙刚教授一行来校学术交流
2017年06月29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沙刚教授作学术报告

沙刚教授与陈剑虹教授交流

2017623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沙刚教授胡蓉副教授受邀来到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沙刚教授作为原子探针三维分析技术应用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具有16年的原子探针应用研究经验,目前为南京理工大学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公共技术平台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沙刚教授2016年当选国际场发射学会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2001-2014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和悉尼大学从事原子探针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方面研究。在各种先进材料的原子尺度三维组织结构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原创性工作,在先进轻金属,包括铝合金,镁合金和钛合金,固态相变机理研究以及核电材料老化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通过把原子探针和其他先进实验分析技术和计算机模拟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对材料原子尺度结构和成分信息的综合精准把握。已在国际冶金领域头号学术期刊杂志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85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包括材料领域高影响因子期刊Nature Materials 1篇), Science 1篇),Materials Today1), Acta Materialia18) (冶金材料领域的头号期刊, 根据 ISI Web of Knowledge)文章被引用1770余次,h指数为23。作为特聘教授,三年前回国加盟南京理工大学,与国际阿美泰克CAMECA科学仪器公司合作创建了‘中国先进原子探针技术中心’,引领中国原子探针技术应用的发展和研究,短短两年该中心取得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普遍认可和关注。胡蓉副教授清华大学学士,清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双硕士学位,牛津大学博士,德国马普钢铁所洪堡学者。博士期间师从原子探针领域国际权威牛津大学George Smith教授。在金属材料中晶界微观结构和溶质纳米结构动态演变机理方面做了大量原创性工作。此次学术交流主要围绕《原子探针分析技术及其在双相不锈钢中温脆机理研究上的应用》和Fe-Cr合金的辐照诱发晶界偏聚和团簇行为研究展开报告,并参与学术讨论。

此次学术会议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体军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陈剑虹教授罗永春教授乔及森教授曹睿教授陈振斌教授以及材料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会议。由于此次会议涉及当前比尖端的三维原子探针(3D-APT)技术领域,在听取了沙刚教授及胡蓉副教授的学术报告后,展开了积极活跃的学术讨论,此次学术交流讨论会一直持续了将近两个半小时。

 

在报告中,沙刚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原子探针分析技术作为一种在原子尺度上揭示材料结构和成分定量信息的材料分析手段所具有的独特性,以及它在合金、半导体以及生物材料等方面的重要应用,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原子探针分析技术的原理,介绍了原子探针技术样品的制备方法和制备要求。同时,沙刚教授还结合自己实验室的工作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原子探针分析技术在纳米晶合金、海洋生物牙齿等生物材料,合金的时效和位错以及双相不锈钢等实例中的具体应用。胡蓉副教授讲述Fe-Cr合金在受辐照作用下元素晶间偏析团簇行为对核电基体合金的服役寿命预估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3D-APT这项技术对于国内处于起步阶段,但对于突破国际应用新材料对国内的技术封锁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沙刚教授和胡蓉副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学术性强,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积极思考,在提问环节中,沙刚教授与多位老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