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正文
白俄罗斯VIKTAR等专家来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
2017年10月23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学术交流现场

学术交流

参观实验室

2017年10月17日至23日,应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李文生教授邀请,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机械工程研究所国际表面工程中心研究员VIKTAR、MARAT与ULADZIMIR三人来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在学术交流会期间,VIKTAR教授主要介绍了研究所“国际表面工程中心”的科研进展及国际合作情况,包括粉末冶金、材料性能检测、纳米扫描探测、多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与高精密成型技术等;MARAT教授作了题为“表面工程现代技术与装备”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超音速电弧喷涂技术,该方法综合普通电弧喷涂与高速热喷涂的技术优势,使其在喷涂效率、粒子飞行速度以及经济性方面,较传统等离子喷涂及高速火焰喷涂具有较大优势;ULADZIMIR教授以三种(超细立方氮化硼粉末、聚晶立方氮化硼材料、聚晶纳米金刚石)制备技术为主题,与材料学院相关老师展开技术探讨,双方深入分析了烧结压力、时间、温度等因素对立方氮化硼性能的影响规律。

在科研现场实地走访的过程中,白方专家参观了重点实验室、表面工程技术中心,了解了科研项目的实施及设备使用情况,并对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企业—合金粉末有限公司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给予现场指导。

国家科学院是白俄罗斯最高学术机构,其机械工程研究所国际表面工程中心拥有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通过白方专家一周的交流,已与重点实验室寻找到共同研发领域,即将开展实质性合作,这是重点实验室相应国家“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重大战略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