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正文
国际著名纳米结构金属科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Ruslan Z. Valiev来实验室交流
2018年10月17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Ruslan Z. Valiev教授向学校赠送纳米结构金属最新专著

Ruslan Z. Valiev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应兰州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纳米结构金属研究组邀请,在科技部中俄政府间交流项目支持下,10月12至13日,国际著名纳米结构科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乌法国立航空技术大学Ruslan Z. Valiev教授、Georgy Raab博士到兰州理工大学访问交流。

学校校长芮执元与Valiev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芮执元希望双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及国际影响力,提供国际资源支持。Valiev院士表示,兰州理工大学在金属材料制备方面具有研究优势,并简要介绍了与材料学院喇培清教授在纳米结构金属研究组近两年的合作情况,希望在纳米结构金属应用和产业化方面深入合作。

访问期间,Valiev院士一行与甘肃兰亚铝业公司、甘肃大鑫铜业公司负责人交流了纳米结构铝合金和铜合金产业化事宜。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袁幼新主持座谈会。Valiev院士一行还参观了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学院相关实验室。

13日上午,Ruslan Z. Valiev院士在学校逸夫科技馆作了题为“Bulk Nanostructured Metallic Materials for Innovative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主要围绕SPD技术讲述超细晶材料的发展历史、由SPD引起的相变、SPD在纳米结构金属和合金中的使用、多功能材料的纳米结构设计和块体纳米材料的创新及发展潜力这六个方面展开。

Georgy Raab博士作了题为“Prospects of development of new pilot-commercial SPD methods”的报告。报告采用“ECAP-C、ECAP-C+drawing、Multi-ECAP-Conform + drawing、Rotary forging + drawing、Drawing with shear”等方法,着眼于制造具有良好力学性能及其功能特性的结构纳米化金属棒、线材。

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20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