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动态>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何鹏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2月20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何鹏教授作报告

合影

2018年12月14日,应兰州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何鹏教授来校进行了学术交流。学术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玗教授主持,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学院相关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何鹏教授作了题为“钎焊材料基因工程与智能钎焊”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革新材料的研发方法、国际新材料研发的趋势,材料基因组计划和关键实现技术等。何教授围绕钎焊复杂过程及工业需求对钎焊材料的设计与开发以及实现智能钎焊需攻克的关键技术和理论科学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石教授带领何教授参观了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异种金属连接团队近些年的研究方向与工作及取得的相关成果。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对师生掌握钎焊研究发展动态、提升科研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何鹏,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领域:钎焊、微纳连接、精密焊接、连接界面行为与控制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河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发表或合作发表学术论文265篇,其中SCI收录160篇,H影响因子25;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0项,授权40项;主编和参编教材及手册7本;制修定国家标准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