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校二级)
201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
2014年04月23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4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兰州理工大学,主要开展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先进加工、有色金属回收与再利用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为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开展对外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设置2014年度开放基金,申请工作有关事项如下: 
一、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方向 
       围绕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本实验室2014年度开放基金将择优资助以下4个研究方向的课题。具体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镍钴金属材料及先进加工 
(1)合金熔体的纯净化冶炼 
(2)凝固过程及组织结构控制 
(3)镍基合金的塑性加工及变形机理 
(4)镍钴能源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 
2.轻金属半固态加工及表面改性 
(1)半固态成形制备高强高韧镁、铝合金(复合材料)的设计及复合强韧化机理 
(2)高性能变形镁、铝合金的自孕育半固态铸造理论 
(3)先进表面改性技术及装备 
3. 异种金属连接 
(1)异种金属连接的物理冶金及界面行为 
(2)异种金属焊接结构的服役行为及可靠性评 
(3)先进异种金属连接技术与装备 
4.有色金属再利用 
(1)有色废渣的综合利用 
(2)电子废弃物中有色金属的再利用 
(3)有色金属加工返回料的评价与再利用 
二、开放基金的申请 
       申请人可登录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http://sklab.lut.edu.cn)下载申请书(见附件)、申请指南、任务书等相关材料, 在开放课题资助范围内提出申请。申请书须经申请人所在单位(本校申请人所在单位为二级学院)同意签章方为有效。 
1、申请条件 
(1)申请人提出的研究课题必须符合本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并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2)申请人必须是国内外具有中级职称及以上,或者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 
(3)优先资助与本实验室人员联合申报的项目。 
2、申请程序 
(1)兰州理工大学校内人员应提供个人申请书一式三份(并提供电子版)。 
(2)校外人员应提供以下申请材料: 
①个人申请书一式三份(并提供电子版); 
② 个人简历; 
③ 相关证明材料(如学位、职称、专利、获奖等证书等)。 
3、每项课题资助额度为6~10万元,拟资助10~13项目课题。 
三、开放课题评审 
       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开放基金资助时间为2年。对确有重要研究意义或取得重要进展的课题,可连续资助,但需在完成计划后,经评估同意方可延续。  
四、 开放课题的实施 
      1、获资助课题执行期为2年(2014年5月—2016年4月),申请人需按课题内容填报计划任务书,按批准方案完成研究工作。开放基金限在本室内使用。开支项目包括科研业务费、实验材料费、仪器设备使用费、学术交流及从事研究产生的交通、住宿费等。 
      2、实验室欢迎和鼓励获得资助的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或派研究生到本实验室进行学位论文研究;申请者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也可以在原单位进行基金资助项目的研究。 
      3、根据《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课题经费不直接下拨课题负责人,但课题负责人掌握经费使用权,所有开支范围内的有效单据经课题负责人、经办人及重点实验室主管领导签字后,在依托单位兰州理工大学财务处进行财务结算。 
      4、开放课题完成后,申请者向实验室提交课题档案, 包括研究报告、学术论文以及相关的原始资料。 
      5、开放基金课题研究成果为本实验室与客座人员所在单位共享。依托开放基金课题完成的论文,应署本  实验室的名称,标注资助课题的编号,作者所在单位名可在文中并列。 
      实验室中文名称: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State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Processing and Recycling of Non-ferrous Metals 
五、申请截止日期:2014年5月7日(按当地邮戳为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平波 
地  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  编:730050 
电  话: 0931-2976688 
传  真:0931-2976578 
e-mail: sklab@lut.edu.cn(可通过电子邮件索取申请表)

2014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