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与合作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谢水生教授来校学术交流
2015年11月05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谢水生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2015年10月22日,应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学院的邀请,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谢水生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重点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我国铝加工工业的发展及技术进步”“镁合金加工成形技术的研究”“高速列车接触性的研究与开发”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体军教授主持,我校陈剑虹教授、喇培清教授等6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谢教授首先介绍了近五年我国铝的产量、国际市场占有率以及生产加工企业,综合分析了当前的各种铝材加工方法以及优缺点。其次,围绕镁合金,从镁合金的轻量化、可降解性、弹性模量等优点出发讲述了镁合金的应用领域、当前国际研究状况、市场发展趋势。最后,谢教授结合自己承担的横向项目和研究内容,讲解了铝镁合金在高速列车接触性方面的应用和技术开发。

谢水生教授精彩的报告获得了与会师生的好评,在报告后的讨论时间里,与会师生结合自身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谢水生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与会研究生表示,通过聆听报告,开阔了学术视野,增强了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和信心。

谢水生教授简介:

谢水生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获得材料专业工学硕士学位,1986年4月于清华大学金属塑性加工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0-1991年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访问学者,1995年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3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合金加工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北京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压力加工学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加工学会理事,半固态加工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十二、十三届工程与材料学部专家;“稀有金属”、“塑性工程学报”、“锻压技术”、“有色金属再生与应用”编辑委员会委员。承担并负责“高技术863”课题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9项;国家攻关课题6项;国家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际合作课题2项。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50余篇,出版著作3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