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与合作
与酒钢开展项目合作洽谈,深入推进校企合作
2015年11月11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洽谈会现场

阎峰云教授介绍研究成果

2015年9月15日,酒钢集团科技部阮强部长一行到访我校,与我校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学院负责人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洽谈。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体军教授、材料学院院长兼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杜雪岩教授、东北大学教授兼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管仁国教授等重点实验室人员参加了洽谈会。

会议上,重点实验室阎峰云教授分析了目前铝合金加工及熔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目前普遍采用的熔体净化技术,介绍了自己所在团队在铝合金熔体处理方面取得的技术成果。管仁国教授介绍了自己所在团队在铝材加工方面的技术成果—铝材连续流变挤压技术,阮强部长介绍了酒钢科技部通过对国内铝材消费市场的调研分析,认为国内铝材和铝合金晶粒细化剂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通过洽谈,双方确定在高性能铝材加工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酒钢集团科技部作为酒钢集团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驱动企业跨越发展,积极构筑工程化、产业化科技创新和成果孵化平台。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学院拥有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和雄厚的科研实力,多年来在有色金属新材料的研发、制备加工和回收再利用技术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有色金属的加工和回收再利用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本次校企合作依托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与酒钢集团公司技术中心联合共建的“铝镁有色新材料制备及加工重点实验室”,开展高性能铝材的熔炼、加工的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推广应用,双方共享设备、人才、科研资源,既有利于发挥企业的资金、市场与工程管理优势,又有利于发挥高校的人才与技术科研优势,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