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铁明
2020年10月26日 14:27 来源:      打印    

郭铁明,女,1969年9月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长期致力于不锈钢的腐蚀研究、材料的微观结构与性能、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开发与研究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在不锈钢的腐蚀与微合金化的研究中,深入研究了微量元素硼、钴对不锈钢的作用机理,研究成果为钢铁生产厂家提供了理论指导。近年来,在高强度、高导电性铜基复合材料方面开展了相应的基础研究工作。主持了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甘肃省有色金属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横向课题4项; 完成国家自然基金2项, 多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被SCI、EI收录10余篇。

获奖及荣誉

2008年、2012年两次获兰州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奖;2010年获兰州理工大学“三育人”奖, 2006年作为主讲教师的《机械工程材料》课程获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作为负责人之一的《金属学与热处理》课程获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作为课程负责人的《材料分析方法》课程获兰州理工大学“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010年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的“工程材料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获省级教学团队,同时“工程材料教学团队”获兰州理工大学重点示范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