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雨田
2020年10月26日 11:28 来源:      打印    

丁雨田,男,汉族,19628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甘肃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甘肃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甘肃省铸造学会总干事、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镍基高温合金、铜合金、铝合金的先进加工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界面调控在变形高温合金中的应用探索”、甘肃省重大专项“镍产业链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甘肃省科技攻关项目“铸造铝基复合材料的研制”、“高速机车用接触导线产业化技术研究”,“单晶铜键合丝开发”,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铸型加热式连续铸造技术制备铜单晶研究”,“单晶连铸凝固过程微观组织形成的计算机概率模拟”以及企业委托开发的科研项目等40余项。作为项目主要参加人,完成“热型连铸技术铜基块状非晶的制备及力学和电学性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铸造缺陷分析专家系统的研制”、“稀土高强度铸铁”、“锌基复合材料及其超塑模具开发”分别获原机械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原机械部“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工作优秀奖”。


承担科研项目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界面调控在变形高温合金中的应用探索,60.75万元。

2.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镍产业链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金属3D打印粉体材料及其制品成套技术研究,87.5万元。

3.甘肃省重点实验室专项,INCONEI1626合金管棒材成形成性关键技术研究及二次产品开发,300万元。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ECAP中fcc织构转变规律及其与微观组织演化的交互作用,50万元。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H3625合金热变形过程中绝热剪切带的热-力效应,40万元。

6.甘肃省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培育项目计划项目,镍基高温合金产品成形成性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示范,50万元。

7.焦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项目,单晶铜深加工及应用,90万元。

8.济源优克电子材料公司技术开发项目,取向磁致伸缩材料及其产业化工艺装备研发,200万元。

9.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项目,汽车增压器涡轮精密铸造产品开发,53万元。

10.济源优克电子材料公司技术开发项目,定向凝固磁致伸缩材料开发,30万元。

11.河南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项目,单晶铜Al-1%Si键合线和高速铁路接触导线制备的关键技术研究,37万元。

12.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项目,高温强腐蚀条件下镍基合金的应用开发研究,25万元。

13.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基于扫描策略的选区激光熔化成形镍基高温合金性能调控,18万元。

14.乐普医疗器械公司技术开发项目,生物可降解镁合金材料研发,20万元。


代表性成果

1.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铸型加热式连续铸造技术制备铜单晶体,主持,2002

2.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铸型加热式连续铸造技术制备铜单晶体,主持,2007

3.国际铜业协会优秀奖,电子封装用单晶铜键合丝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主持,2007

4.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单晶铜键合丝开发,主持,2008

5.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单晶铜键合丝开发,主持,2009

6.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热型连铸高速电力机车用电车线产业化技术研究,主持,2008

7.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热型连铸技术产业化推广及产品开发,主持,2009

8.国家机械科技进步三等奖,高镍铬合金铸管的生产工艺研究,参与,1999

9.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镍基高温合金塑性成形特性与界面行为应用技术产业化,参与,2020

10.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数值模拟和塑性变形方法的金属改性研究,参与,2016

11.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高性能铜基/银基丝线材关键制备加工技术,参与,2020

12.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用于热型连铸的铸型结构,2006

13.发明专利,一种用于热型连铸的金属液位探测控制装置,2007

14.发明专利,一种用于热型连铸的牵引机构,2006

15.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热型连铸装置,2011

16.发明专利,用于热型连铸设备的冷却器,2015

17.发明专利,短流程热挤压变形高温合金Inconel 625管材方法,2017

18.发明专利,Inconel625系列高温合金中非金属夹杂物的分离方法,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