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2023年11月27日 11:06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合影留念

刘维民院士指导重点实验室建设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教授表态发言

会议现场

11月25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开幕式由学校副校长王全进主持;第二阶段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院士刘维民主持。学委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军、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冯吉才、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黄卫东、山东大学教授边秀房、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任高工杨艳、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周亦胄、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王海北、有研增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蒋海燕、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教授,甘肃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科技处相关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夏天东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委员、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战略科技力量的国家队、主力军,需要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调整科研方向,转变科研模式,发挥建制化、体系化科研优势,增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更要紧密结合地方尤其是西部地区重大科技需求开展有组织攻关,承担着重要的时代任务。在这个关键时期,召开本次学委会,也是希望各位委员能为兰州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使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机制、科学研究水平、开放合作、人才培养等更上新台阶。

会上,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将给予更大更多的定向支持。

会上,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玗,从重点实验室发展定位和研究方向、研究队伍和人才培养、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开放运行和合作交流、发展规划、条件保障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近五年工作报告及未来发展规划。

会上,学委会委员审议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运行报告,一致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近年的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分别从国家对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的政策、国家重点实验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发展定位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刘维民院士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需要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和国家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进一步总结凝练;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过程中要做到研究方向特色鲜明、不可替代;大力培育本土人才;进一步加强科普活动、文化传播等。

会上,学校领导进行了表态发言,将集全校之力建设好国家重点实验室。(撰稿:刘俊钊 审核:石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