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合金研究成果获得美国专利
2023年11月29日 18:21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近期,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喇培清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一种高铝Inconel 625合金及制备方法》获得美国专利局授权,以上研究工作由国家重点实验室独立完成,第一发明人为喇培清教授。

熔盐光热发电(Concentrated solar powerCSP)技术不但可以有效地提供电力,而且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减少CO2排放,作为化石燃料最具竞争力的替代品之一,它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氯化物熔盐以低成本、低熔点、沸点高、传热性能好等优点,已经被提议作为下一代CSP发电站中传热流体(Heat transfer fluidsHTF)和热能储存(Thermal energy storageTES)的候选介质材料。然而,氯化物熔盐对储热、传热系统管材有极强的腐蚀性,现有结构材料在高温下耐氯化物熔盐腐蚀性差。因此,开发在高温氯化物熔盐腐蚀环境下服役的新型合金意义重大。Inconel 625镍基高温合金在高温下具有良好的强度、耐蚀性和抗氧化性能,已被看作下一代CSP的结构候选材料。本发明专利Inconel 625合金标准成分的基础上提高Al含量制备了高铝Inconel 625合金,获得了较高的耐高温熔盐腐蚀性能,推动下一代CSP发电站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该工作获得了甘肃省高等学校产业支撑计划(基金号:GCJ2022-38和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基金号:22ZD6GA008)的支持。(撰稿:周宏伟,审核:石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