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与合作
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负责的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顺利结题
2021年12月15日 08:38   访问量:   来源:     打印    

答辩会现场

12月13日,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丁雨田团队赴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于扫描策略的选区激光熔化成形镍基高温合金性能调控》结题答辩并顺利完成结题事宜。该项目基于扫描策略,调控选区激光熔化(SLM)成形镍基高温合金成形的温度场的应力场,从残余热应力、致密度、内部缺陷、显微组织及力学性能等多方面展开研究,建立了扫描策略与成形-成性之间的关系,揭示扫描策略与热应力、内部缺陷及显微组织之间的热物理过程机制,实现了基于扫描策略的镍基高温合金构件的性能调控。完成了以下技术指标:制备沉积态残余应力值≤100 MPa,致密度≥99.5%,平均晶粒尺寸≤10μm的SLM成形镍基高温合金构件;基于扫描策略明确SLM成形镍基高温合金的强韧化机制,制备SLM成形镍基高温合金的综合力学性能高于相应条件铸、锻件力学性能;建立扫描策略-成形-成性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而优化SLM成形镍基高温合金的工艺参数,得到成形组织优良,力学性能稳定的镍基高温合金的具体工艺参数套组。

评审专家对该项目的研究成果给与高度肯定和认可,就该项目未来的发展提出两点建议,建议进一步通过成分优化开发出适合于SLM成形的镍基和钴基高温合金粉末产品,推广SLM技术的应用,并建议持续开展基于扫描策略的后续研究工作,特别是SLM成形高温合金热疲劳性能的研究。